English

“游说”经济之圣

200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富正式开播50天时,它的主要股东大仓商社倒闭了。经过张丽玲的努力,评审委员会同意给她两个星期寻找新投资。

几年前,中央电视台建台40周年的时候,驻日大使曾介绍张丽玲去采访日中贸易友好协会的会长木村一三先生。此人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从事中日关系发展事业45年,现在已经80多岁了。

在大仓倒闭的前一天张丽玲还见过他,他问张丽玲在哪里工作,张丽玲说在大仓,正在致力于把CCTV4的节目引进到日本来。木村一听,马上赞叹道:“这可是胜过百万大军来日本啊。”

大仓倒闭后,木村一三给张丽玲打过一个电话,问张丽玲刚刚倒闭的这个大仓是不是就是她所在的公司。张丽玲马上抓住机会,把大富的困境告诉了木村一三。木村一三当即说:“你怎么不早说,京瓷公司的创始人就是我的好朋友,既然你已经定了,那你就先和底下的人先谈谈,我再找机会把我的那个朋友介绍给你,他适合做这个事。”

几天后,张丽玲正在大富的办公室里为投资的事发急,突然接到木村一三的电话:“请你在十五分钟之内到京瓷公司在东京的办事处,就在东京车站的旁边,稻盛和夫可以有五分钟的时间见你。”

稻盛和夫?一个如雷灌耳的名字,那可是日本的经济之圣呀,是日本继松下幸之助之后最受人尊敬的经济大师,他的京瓷公司是日本最有实力的高科技综合公司。只要京瓷能投资,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可是如何说服稻盛和夫投资呢?张丽玲想起几天前在车站顺手买的一本稻盛和夫的传记,但一直没看。为了找到能够说服稻盛和夫的话题,张丽玲带着传记坐上了去京瓷公司办事处的出租车。七分钟的路程,张丽玲幸运地翻到了描写稻盛和夫创业初期的一段文字。张丽玲以为稻盛和夫天生就是经济之圣,可一看他的书才知道,他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比张丽玲还惨。张丽玲一下子明白了该怎么和他谈。

张丽玲开门见山,向稻盛和夫直陈大富的困境,五分钟的时间,她只知道不停地说,话说到一半,稻盛和夫止住她,问道:“你需要我们出多少钱?”

张丽玲心里一亮,长时间以来压在心上的一块石头一下子落了地,紧张情绪也缓和了许多。但她还不能直接回答稻盛和夫的问题,因为她还在与富士电视台以及其他一些企业联系着,它们还没有回复,不能因为有了一家京瓷就把其他企业全都踢开,她要征求富士电视台的意见。

稻盛和夫说:“我2点半离开东京,希望你能在这之前把数字报给我。”

张丽玲大喜过望,满口答应说两小时后一定给回话。回到公司,她马上与富士电视台联系,可是富士电视台到3点半也没能把数字提供给张丽玲。

张丽玲只好与稻盛和夫的秘书联系,说:“非常报歉,富士电视台不能马上把数字报给我们,因为已经取得联系的其他公司还没有决定出多少钱,要等到这些公司都有个明确的态度以后才能确定,请你们给我一天时间。”

结果第二天富士没有报出来,第三天还没有报出来,张丽玲不能等了,就去找富士电视台社长。

张丽玲一进门就说:“很抱歉今天我不是来听富士电视台要解释什么的,而是要您听我说。”

富士电视台社长任职以来似乎还从未有人对他这样失礼,可是张丽玲这样做了。

她问:“你们究竟投还是不投?”

社长说:“我们肯定投。……”

就在这一天,《日本经济新闻》上刊登了索尼公司全部购买大仓股份的消息。两个星期的时间到了,大富不但没有垮下去,反而拉到了四家新的公司加盟,京瓷、索尼、旭通和电通,加上原来的富士电视台,共五家。张丽玲依然是大富的董事长,大富依然是大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